中医方法 治疗痔疮

2008-02-21 00:00:00 来源:

  痔疮是肛肠疾患中的一种常见病,约占肛肠疾患中的87.25%。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痔疮,但年龄越大得痔疮的几率就越大。西医对痔疮采取内服药、外用药及手术治疗等方法。中医治疗痔疮,则是针对引起该病的风、热、湿、燥等原因进行清热凉血、利湿解毒、益气活血等办法。无明显症状的单纯性痔疮,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,或只采用保守方法治疗,以达到减轻患者疼痛,预防痔核的脱垂,消除痔核的炎症,减少痔核流血的目的。中医外治痔疮的常用方剂如下:
  一、熏洗法
  方一
  原料:芒硝150克,明矾15克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打碎置盆中,加入2000毫升开水将药冲化。患者坐在盆上,先用热气熏蒸肛门,待水温下降后,再用药水洗涤患处并坐浴到盆中,直至水凉为止,每日熏洗2―3次。
  功效:主治外痔。
  方二
  原料:马齿苋、甘草、五倍子、防风各10克,枳壳、侧柏叶、当归各12克,芒硝30克,川芎15克,红花6克。
  制用法:将除芒硝外的上述各味药研为细末,装入小布袋中备用。使用时将药袋和芒硝放入盆中,加入开水2500毫升,浸泡30分钟。然后患者坐浴熏洗患处20分钟。此方每天1剂,每剂熏洗2次,早晚各1次。第二次使用此药液时,只需将药液加温即可。患处经熏洗后,应涂上少量马应龙痔疮膏。此法7天为1个疗程。
  功效:主治炎性混合痔、嵌顿痔、血栓痔等。
  方三
  原料:地骨皮60克,升麻9克,桃仁12克,槐花60克,地榆60克,野菊花30克,败酱草30克,五倍子30克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水煎后去除药渣,趁热熏洗肛门数十分钟,每日2―3次,可连续使用1周。
  功效:可治疗各种类型的外痔。
  方四
  原料:皮硝30克、艾叶30克、莲蓬壳4只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加水2000毫升煮沸后倒入盆中,先熏后洗,每日熏洗2次。此药液可反复使用2天。此法可连续使用数日。
  功效:主治内外痔。
  方五
  原料:五倍子、朴硝、桑寄生、荆芥各50克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水煎后,去除药渣。用此药水熏洗患处或坐浴。每日熏洗1―2次。
  功效:主治内外混合痔。
  二、敷贴法
  方一
  原料:儿茶15克,炙轻粉7.5克,龙骨10克,冰片5克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共研细末,然后加适量的水调成糊状敷于患处。
  功效:主治患痔疮时间短且无肛瘘的患者。
  方二
  原料:煅田螺30克,煅咸橄榄核30克,冰片1.5克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共研细末,用香油调敷于患处。
  方三
  原料:冰片、大黄、黄柏各等份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混合后研成细末(冰片后下),装在密闭的瓶中。用时,取出适量药粉,加水调成糊状涂于肛门,再用纱布敷在肛门上,并用胶布固定好。每日换药2―3次。换药前可用温水或1∶1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或清洗肛门。
  功效:治疗各种痔疮。
  方四
  原料:云南白药适量。
  制用法:先用温水将肛门及肛周洗净,然后取适量白酒与适量云南白药调成糊状,敷于病变处,每天2次。
  功效:治疗各种痔疮。
  三、涂擦法(此法可治疗各种痔疮)
  方一
  原料:大田螺数个,龙脑冰片3克。
  制用法:将田螺洗净,用小刀挑开螺盖,放入适量冰片,并用刀尖在螺肉和冰片上捣戳数下。放置一段时间后,螺肉会化成液体。取此液体涂于患处。
  方二
  原料:红砒(火煅)1克,乌梅(火煅)3克,枯矾3克,辰砂2克,牛黄2克,冰片1克。
  制用法:将上药研成细末,装在密闭的瓶中备用。用时将药末取出加适量的水调成糊状,敷于患处。每日敷1―2次。敷3―4日病症即可痊愈。此方药有毒,切防误入口中。敷药后,若患处流黄水并发痛,即不可再敷。
  方三
  原料:活河蚌1只,黄连粉0.5克,冰片少许。
  制用法:将河蚌撬开,掺入黄连粉及冰片,放入碗中。待其流出蚌水后,用鸡毛蘸此药水涂于患处。每日可涂搽数次。此法适用于治疗痔疮肿痛偏于湿热蕴结型的患者。
  小编推荐:中医认为,胃痛多为外受寒邪,病邪犯胃所为,临床观察发现,采用中成药外治对本病有明显疗效,比如风油精,救心丸……[详情请看>>>>胃痛 4种中成药外用速解]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