痔疮是怎么一回事

2008-10-01 00:00:00 来源:

  阿伟:福哥,我的痔疮又犯了,好难受啊,有什么好办法吗?
  福哥:伟子,你是想临时解决问题呢,还是根本解决问题?
  阿伟:我当然是要想根本解决问题了。我不正在学养生之道吗?
  福哥:好。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痔疮的问题,就先要了解痔疮是怎么一回事。这样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。
  阿伟:那您给我讲讲吧!我听说十人九痔啊,是这么回事吗?
  福哥:不能说十人九痔,但痔疮的发病率确实很高啊。据统计,肛肠疾病的发病率,大约近60%。也就是说,成年人当中,十个人里有6个都会有肛肠疾病,而在这6个人里面,痔疮的发病率近90%,差不多有5个人有痔疮。换句话说,成年人,基本上一半人有痔疮,两人就有一个有。
  阿伟:这么恐怖啊?
  福哥:没错,而且在痔疮病患者中,女性高于男性。基本上是六、四开,或七、三开,也就是说,10个得痔疮的,有6-7个人是女性。
  阿伟:那您说说,痔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为什么发病率那么高?
  福哥:好的。说实话,现在医学界对痔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,也没有太明确的定论。用简单通俗的话来解释,痔疮就是发生在肛门周围的静脉曲张。
        以上两图摘自于《人体》
  阿伟:静脉曲张我见过,很多人的小腿上青筋暴露突起,像蚯蚓一样。
  福哥:对,痔疮也是一样。它实际上也是一种静脉曲张的一种表现形式。
  阿伟:可为什么那个地方会发生静脉曲张呢?
  福哥:你注意过那些有静脉曲张的人,都是从事什么行业的?
  阿伟:我观察过,好像教师、售货员比较容易得。
  福哥:对,因为他们总是站着,血液不容易回流。其实不只是这两种职业的人容易得痔疮,像办公室的白领,职业司机等久站或久坐的人,都是痔疮病高发人群。
  肛门周围,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。以前我们也讨论过,经常运动,会加速血液的回流速度,这种回流,主要指静脉血的回流。静脉血含氧量低,经过循环,它必须回到心脏然后被重新利用。这种回心静脉血,压力较低,它要回流的话,是需要通过一个静脉瓣膜来进行的,这个瓣膜的作用,是保持血液的单方向流动,而不会发生返流。而痔疮的问题在于,这个瓣膜的开关可能失灵了,使得静脉血无法正常的回流,造成了肛门内外的静脉瓣淤血,形成痔疮。


  血液只能从右往左单方向流动,不会发生返流(摘自《人体)
  肛门周围之所以会发生痔疮,是和人体的生理构成有很大关系。你知道,人是直立动物,而肛门位置较低,也就是说它处于远离心脏的远心端,再加上那个地方血管丰富,受地心引力的影响,肛门周围就比较容易发生血液回流障碍。
  阿伟:您刚才说了,肛门处于远心端,那脚岂不是离心脏更远吗?
  福哥:对,脚是离心脏更远,但脚是经常运动的,至少你需要天天走路吧,因此,每走一步,对脚都是一个刺激,压迫血液加速回流。但是你不可能让肛门经常运动吧?尤其是那些久坐久站的人,那些好几天不大便的人,肛门周围的血流就会不畅,就会严重受阻,就很容易发生痔疮。实际上,痔疮就是血液回流出现障碍造成的。
  阿伟:您刚才提到的受地心引力影响,是什么意思?
  福哥:问的好。确切地说,痔疮是人特有的现象。对于很多四条腿的哺乳动物来说,它们几乎不得痔疮。因为这些动物肛门的位置,与心脏基本上处于一个水平面上,这样,肛门周围的血就比较容易回流到心脏。而人是直立行走的,这是长期进化的结果,这样,肛门不仅处于心脏的远端和低端。谁都知道人往高处走,水往低处流,受地球引力的影响,相对于四条腿的动物,人肛门周围的血液回流就会困难的多了。
  阿伟:有道理。我现在已经基本明白痔疮是怎么一回事了。那对于已经得了痔疮的人,又该如何治疗呢?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无出其右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